top of page

如何應對「情感勒索者」的6個行動階段?

根據Forward與Frazier(1997)所提出,「情感勒索」通常有6個行動階段:

(1) 要求(Demand)── 情感勒索者會向受害人提出「要求」,並在其中加上一些諸如:「若你離開我,我會傷害自己」等情感上恐嚇對方的信息。

(2) 抗拒(Resistance)── 受害者會「抗拒」情感勒索者的「要求」,事實上,這這是容易理解的,因為他們所提出的往往只是一些無理的要求。

(3) 壓力(Pressure)── 面對著受害者的「抗拒」,情感勒索者毫不理會他們的感受,予以更大的「壓力」使他們屈服,並且因此而令他們害怕和困惑,以致開始懷疑自己起初的「抗拒」是否合理的。

(4) 恐嚇(A Threat)── 這是「勒索」的本質:「若你不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就會 ……」

(5) 順從(Compliance)── 受害人基於「恐嚇」以致惟有「順從」。

(6) 設定(The pattern is set)── 「情感勒索循環」結束,然而,這「勒索」的模式既被定型,換句話說,我們幾可肯定「勒索」會再次發生的。

這6個階段彷彿成為了一項公式,一步一步地使受害者跌進情感勒索者的陷阱之中。面對著情感勒索者的行動,我們可以做甚麼?也許以下步驟是值得參考的:

(A) 切勿在對方提出需求的那一刻便回應 ── 我們可以這樣回應:「我暫時沒有答案」、「讓我再想一想吧」、「我不確定你的要求如何」、「我需要考慮你想要的東西」等。

(B) 注意自己的情緒、並且是怎麼樣的情緒?── 憤怒、焦慮、捆鎖、被威脅、不安全、不被愛、不知所措、沮喪、怨恨、內疚、失望 …… 並且,這些情緒從何而來、又有何意義?

(C) 了解個人屈服於對方需求的原因、有何觸發的因素?── 想想過去曾否經歷同樣的勒索、並其中所引發個人的行為,例如哭泣、大喊大叫等,尤其哪些使你對自己感覺更差的特定形容詞。

(D) 留心情感勒索者哪些最容易使你受傷害的行為,例如:「我怕他/她的憤怒」、「恐怕他/她不再愛我」、「他/她為我做了許多事情」、「我不能說不,因這是我的責任」等。

(E) 問問自己:到底我怕甚麼?對方的要求,有哪一部份是我可以接納的、哪些是不能接納的?對方的要求有否考慮我的感受和需要?

別以為情感勒索者的手段強大,事實上,真正使受害者跌進陷阱的,其實並不是這些手段,卻是我們在前文所提及到個人內在的F.O.G. ──「恐懼」(Fear)、「義務」(Obligation)與「罪疚」(Guilt)而已。

參考資料

Forward, S., & Frazier, D. (1997). Emotional Blackmail. New York, NY: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歡迎全文網上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