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婚姻系統中的「和諧」

一位中年男士走進輔導房尋求幫助,只因他與太太的關係產生了困難 …

這位丈夫由於工作關係,差不多三星期才可以從內地回港一個晚上,既帶著疲累的身軀、又充滿了對回家的期待,以為可以得到太太的關心、並享受家庭的溫暖,以消除獨自在內地工作的苦悶。誰不知每次回家,太太總是從頭到尾將家中鎖事、兒子問題等數一遍,直至晚上睡覺;第二天起來,這位丈夫又再獨自啟程返回內地工作。說實話,他的心中滿不是味兒,然而,卻想到留在家中的時間已經很少,絕不想再浪費有限的精神和太太理論,為保和諧,唯有選擇了安靜地聆聽與沉默。

一位年青太太婚後幾年迅速為丈夫誕下三名兒女,並且自己專心照顧家庭。由於明白到丈夫工作壓力巨大,加上經濟負擔極重,因此,太太從不煩擾丈夫,即使丈夫要在外過夜,太太也絕對信任。然而,有一天丈夫被發現有婚外情,太太卻仍然毫不知情。經過多次會面,丈夫雖然決心離開第三者,但卻仍然害怕得不到太太的親密與關注;相反,太太從來信任丈夫,以為給予空間並在背後默默支持,誰不知令自己婚姻走進深淵。

猶記得上一代的金句「相嗌唔好口」;上一代的婚姻關係大多選擇忍耐,以為所謂的「和諧」就是忽視、甚至犧牲自己的需要、選擇默默承受。當然,從正面的角度而言,這是委身的具體行動,同時又是一種作配偶的美德。然而,從婚姻互動的關係上而言,這卻並不能算是健康的互動溝通;在這種「和諧」的背後,深層次的問題卻隨時成為婚姻關係中的危機。

「和諧」── 背後原來隱藏著許多積壓已久、難以解決的問題;

「和諧」── 實際上極可能只是「表面」的現象、它並不是深度的信任和連結!

猶記得司琪姐的一句:「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 ── 毋忘記:別讓「表面」欺騙了我們;然而,可悲的是:許多人其實都用「表面」來自我欺騙的!

(歡迎全文網上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