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Executive Subsystem的重要

「家庭系統」包含了幾個「次系統」(Subsystem)──「夫妻次系統」、「親子次系統」及「兄弟姊妹次系統」。每一個「次系統」有其功能角色、責任,並且「次系統」之間必須有界限,使它們不致於混融在一起的。

「夫妻次系統」同時作為整個「家庭系統」中的Executive Subsystem,其最重要的功能乃在於使整個家庭能夠一直在正軌中運作;他們負責管理資源、作出決定,並且在建立婚姻關係之餘,又承擔起作為父母的責任。這就是說:對於孩子的「兄弟姊妹次系統」而言,父母作為Executive Subsystem就是要提供對下屬「次系統」的「保護」、「溫暖」與「支援」,讓孩子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使他們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去探索世界,這正是「親子次系統」必須具備的特質 ── 關注下屬的「次系統」、並且成為孕育孩子成長基地。因此,當這Executive Subsystem功能失調的話,整個「家庭系統」就會容易倒下來呢!

Executive Subsystem所要面對的是甚麼挑戰?(1)關係的挑戰──是彼此猜疑、抑或彼此信任?(2)功能的挑戰──是分工失衡、抑或願意賦能?(3)道德的挑戰──是推卸責任、抑或勇於承擔?毋怪乎,有些家庭在成長歷程中能夠緊密扣連,享受其中的美滿和諧;亦有家庭則爭吵不斷,使人氣餒失望,甚至失去了歸屬感。職是之故,Executive Subsystem對整個「家庭系統」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同樣的道理,任何系統中的「榮辱興衰」,其實都與這一層的「次系統」──Executive Subsystem有著密切的關係的。

(歡迎全文網上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