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懂珍惜自己

「珍惜自己」── 這其實一點並不容易。筆者並不是要鼓勵人們過著一種「自我中心」的生活,只是,筆者卻看見許多沒有好好地愛惜自己的人、因而有所感觸!事實上,在我們中間大多數人每天都瘋狂地忙著,工作壓力相當巨大,生活節奏緊迫之餘,海量的媒體資訊也使我們窒息。因此,許多時候,「我」變成了排程之中的「最後」;更糟糕的是:有些人會因為花時間在自己的需要上而感到內疚的。

學習轉眼望見「自己」

這是我們最重要、也是首要的功課。何以這樣說?

我們的一生都要通過我們的眼睛來生活 ── 我們與世界以及周圍環境的互動、思想,並如何解釋所遇到的事件、關係、行動、言語等。這全都從我們的眼睛去「看」;相對來說:對於周圍的環境而言,我們只是「他者」;但對於我們自己而言,「我」是「寶貴」的 ── 我們對自己的「愛護」與「在乎」!因此,「我」與「自己」的關係就是最關鍵的元素影響我們的生活。

當我們越難自愛、越少了解自己、越少聆聽自己的時候,我們的現實生活就會變得困惑和沮喪。事實上,「自愛」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往往是「自己」最大的批評者。

日常生活中的「我」

對於我們所重視的人,我們會給予對方足夠的空間、時間和機會的,這源於我們的「愛」足以令我們相信對方的成長潛力。然而,我們有同樣善待自己嗎?愛自己並不只是一種心態,它更是一系列嵌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和習慣 ── 睡得好、吃得健康、玩樂有時、定期運動、心存感恩、默想反省、避免惡習等。因此,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對待自己呢?

接納「痛苦」與「不足」

沒有人是完美的;也許有人會將「愛自己」與無休止的正面、積極思維等樂觀主首混淆,然而,我們卻忘記了「喜」、「怒」、「哀」、「樂」是每一個人共有的經歷。因此,誠實面對自己,接納自我在「痛苦」中的「悲鳴」;也就是說:「歡喜」時享受快樂、「傷痛」時擁抱眼淚;「人」── 要活在「表裡一致」之中呢!

此外,我們既不完美,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優點」的;毋忘記:從來沒有一個人會是「一文不值」的。因此,當面對著自己的「不足」時,我們可以多一點寬容;但亦要「持平」地去看自己的 ── 我有甚麼優點呢?

保持與「喜歡」的人連繫

研究發現,「孤單」會影響個人健康;此外,「開心的人」與「不開心的人」的分別在於良好的關係網,因為,我們若與喜歡的人在一起是會增進快樂感的。

也許我們每天都會面對一些「難頂」的人 ── 使我們氣憤、情緒化,甚至抑鬱;這時候,我們固然需要空間喘息,然而,毋忘記當我們與喜歡的人在一起時,其實對於我們在逆境中的身心靈都有紓緩作用的。

(歡迎全文網上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