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代罪羔羊」- 無辜者的犧牲

甚麼是「代罪羔羊」(scapegoat)?「家庭」何以會出現「代罪羔羊」?

當「家庭系統」出現問題時,成員之中就會有人不自覺地肩擔起這「代罪羔羊」的角色的。這「代罪羔羊」最重要的作用,乃是要承受家中所有「關乎他」或「並不關乎他」的錯誤事情的指責,這樣,一方面可以減輕了其他家庭成員的壓力、避免了承受他們各自實際行為的後果,另一方面,因著這「代罪羔羊」的「承擔」、以致家庭的功能失調可以被隱藏起來。舉例:孩子可能會為著父母扮演「代罪羔羊」的 ── 這就是說:因著孩子可能出現的「行為問題」、「情緒問題」,甚至「身體問題」等,於是乎,父母可以更好地合作起來而不再互相指責、又或者將二人當下的問題和困難歸因於這位問題孩子呢!

事實上,「代罪羔羊」在家庭系統裡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 使家庭成員可以保持合作、並且繼續在互相協作的處境中;因此,若他們不再扮演這個角色時,家庭成員之間的各種問題不單只容易浮現出來、甚至更會動搖著整個家庭的穩定呢!

毋怪乎,「家庭系統」裡面會有這樣的一種「無奈」──「一人受苦、眾人得救」!這豈不與我們的基督信仰「如出一轍」?

儘管耶穌與家庭系統中的「代罪羔羊」在某方面有其相似的地方,然而,兩者仍存在著極大的差異的。事實上,耶穌清楚了解、並且是願意成為「代罪羔羊」的;但「家庭系統」裡的「代罪羔羊」其實許多時候並不意識自己成為了這角色的。

不管如何,他們替代的目標,仍然是那些「功能失調」的人!

在這「受苦節」的翌日,但願我們沒有忘記耶穌是一位「清楚了解」、並且「願意」成為「代罪羔羊」的「救贖者」──「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賽53:4);然而,也讓我們意識到在我們的家庭裡,有否這樣的一位「不清楚了解」、卻「無奈」承擔起「代罪羔羊」角色的人呢!再想下去,我們又可以如何幫助這位「代罪者」、使他們可以脫困呢?我們為耶穌的犧牲而流淚,我們又曾否為家中那位「代罪羔羊」而流淚呢?

(歡迎全文網上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