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再談「家庭復和」

去年12月,筆者曾經以「家庭復和」撰文(https://www.revwongty.com/single-post/2019/12/07/家庭復和),這源於當時候許多家庭在「反修例運動」中,經歷了兩代、甚至三代之間的撕裂。因此,當時候不少講座的邀請,都在於談「復和」。事隔數月,當筆者再被邀請談「家庭復和」時,問題已然並不單單緊扣在「反修例運動」之中,更混合了當下社會在疫情嚴峻時的「停頓」與「隔離」,以致許多「家庭」從以往成員之間有充足的「距離」,突然變成了緊密的「同聚」,因而帶來了家庭關係中更大的壓力。如何應對當下的窘境?在高焦慮與壓力中,家庭如何重新連合起來?

(1)注意壓力是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

當我們處於壓力的時候,我們的情感資源相對就會減少,這時候,我們會傾向於變得更加敏感和缺乏靈活彈性、並且更容易被挑動起情緒的。毋怪乎,日常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許會在這時候被「放大」的。因此,自我意識還是重要的一步 ── 覺察自己會否陷入在「吹毛求疵」之中,並且盡量避免從「雞蛋裡挑骨頭」。有時候,停下來、想一想,若我們發現自己的行為舉止有異於日常,那麼,這可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過於是家人的問題呢!

毋忘記:當我們一起處於壓力之下時,我們也就要比以往更善待自己和別人了。

(2)彼此尊重之餘,也表達個人需要

即使生活在同一個家庭裡,然而,每一個人經歷情緒壓力的應對方式都不同,有人需要更多關懷的表達、有人需要空間安靜。因此,當家庭成員不斷地在談論疫情、使你感到焦慮,又或是彼此的支持問候冷淡時,這便是我們需要展開溝通的時候了。因此,在彼此尊重與分享表達之間,我們必須要保持平衡。若家庭成員之間未能夠表現出你所期待的關懷溫暖,那麼,我們應將這理解為對方的「應對策略」,卻並不是對「我」的拒絕呢!

毋忘記:在焦慮越高的時候,「信任」所發揮的力量也就更為重要了。

(3)制定新的時間表,以供彼此配合

這對於夫妻而言更為重要!當停課的日子,孩子們都待在家裡,除了必須的學習時間外,其餘都是「自由」時間。因此,維持一個規律的作息,並且夫婦在教養上的分工、甚至同工的時間也就相當重要了,因它確保了夫婦二人都可以有親子和獨處的時光,同時又可以學習合作。當然,這「時間表」是可以靈活彈性、彼此配合的。這樣,使家庭的擔子不致傾側於某一方,以致整個家庭都在焦慮中呢!

毋忘記:別讓「停頓」打亂了我們的生活節奏,為家庭締造新規律是重要的。

(4)緊記:看見「希望」!

毋忘記:即使我們並不清楚這待在家裡的日子還有多久,然而,這情況還是暫時性的。「疫情」使我們待在一起,但這「一起」也是一種難得的「團聚」。突破創辦人蘇恩佩女士曾經在一張小書籤上道出了對青年人的勉勵:「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燒自己」── 面對艱難窘境,人們通常有兩種心態:一是咒詛批評,使不可能繼續按本份地成為不可能;另一是積極面對,使不可能轉化成為可能的改變。讓我們一起努力,別讓窘境將我們打倒呢!

(歡迎全文網上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