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庭規則」背後的「靈活彈性」與「結構組織」

上一篇文章裡,我們談論到「家庭規則」的重要。Olson(1989)指出:一個過度嚴格約束的規則,使整個家庭系統陷入了僵化的互動裡,但若果家庭中的規則過份靈活的話,則容易使系統陷入混亂之中。換言之,在「家庭規則」的背後,講求整個系統如何在「靈活彈性」與「結構組織」之中取得平衡。

又再來一個小丸子的故事:

某天,正當小丸子媽媽小林瑾預備將晚餐預備好、等待家人準時6:30pm一起用膳之時,小丸子則仍然在補習社未回。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爸爸媽媽與姐姐都安坐在餐桌旁,預備開始用膳了。7:00pm了,小丸子帶著疲倦的身軀回來,她一進門,就說:「今天累透了,老師總是讓人累透的!」

媽媽見到小丸子的疲倦,於是回應:「小丸子,妳辛苦了,媽媽知道妳的努力,補習老師總是令妳難受的,來吧,我們還在等妳一起晚餐呢!」

小丸子續道:「對不起喔,要大家久等了。」

媽媽說:「不打緊!我們知道妳努力趕回來呢!」

小丸子帶著溫暖的笑容,親了媽媽一下。

這故事有何重要?家庭──確實有其系統成員所一起維護的規則的;只是,這些規則不能過度嚴格僵化,否則的話,也許小丸子返到家時,所有人都已用餐完畢了。然而,在這些規則裡面,每一位家庭成員亦不能過度靈活彈性的,若是這樣,小丸子一家四口也許沒有共同用膳的時間,因為到時每一個人都可以隨著自己的時間回來呢!

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在一起維持這些規則的背後,這家庭系統的「結構組織」仍然緊密,沒有因為過度彈性而使結構混亂鬆散,也沒有因為過度約束以致眾人透不過氣。這正好是家庭在規則背後必須要有的一種平衡,同時,亦只有在如此的平衡之中,才能夠建立起「信任」、「同理」和「親密」的呢!

參考書目

Olson, D. H. (1989). Circumplex Model of Family Systems VIII: Family Assessment and Intervention.In D. H. Olson, C. S. Russell & H. Sprenkle. (eds.), Circumplex Model: Systemic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of families.Binghamton, London: The Haworth Press.

(歡迎全文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