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庭規則:從「共同服膺、一起擁抱」所建立的「凝聚力」

Goldenberg &Goldenberg(2012)指出:家庭是一個受到人工頭腦學的規則所支配的系統,家庭成員的交互作用植基於家庭結構,主要都是依賴有組織、固定的行為模式。這些模式使每個人都能學會被允許或被期望的是甚麼,以及如何參與在家中其他的互動關係。這些通常都是透過一些不成文的規則刻劃其特色、管理控制,並協助使家庭像一個整體般運作。這些規則替家庭傳統的發展建立了基礎,而且決定成員彼此相對的期望,因此家庭的規則顯示出家庭的價值,並有助於確立與這些價值一致的家庭角色,而且在過程中,提供了家庭系統內關係的可靠性與規則性。

這樣看來,家庭系統裡面的「規則」是重要的!

再來一個小丸子的故事 …

媽媽小林瑾某一天氣沖沖地向小丸子說:「小丸子,妳豈能夠將自己的衣服鞋襪到處亂放呢?何以不去好好地管理自己的事?」

小丸子回應:「媽媽,每天我要穿的衣服鞋襪,我都能夠找到出來,沒有一次要向妳求救喔,我怎麼沒有管理好自己呢?」

媽媽聽後更憤怒:「哼,妳以為自己能夠找到衣服穿就可以嗎?妳有想過:若果爸爸、姐姐和我的衣服鞋襪都好像妳一樣隨處亂放的話,結果將會如何?」

小丸子小心奕奕地說:「找到衣服便可呢!」

媽媽訓斥小丸子說:「到時這間屋將會大亂呢!若果家裡面每一個人都隨自己的意思行,沒有想到整個家庭的好處、更沒有關心這個家庭的需要,試問,即使妳仍然找到自己的衣服穿,那又如何?難道我們就只顧著自己便可?難道我們不用考慮整體嗎?」

家庭 ── 由其中每一位成員的同聚共處組織而成;家庭之所以能夠正常運作,背後是眾人一起攜手、並共同擁抱這家庭的需要,卻並不是自我中心、不顧整體的。所謂「凝聚力」,大概亦可以視為家庭系統中共同擁抱、一起服膺家庭規則而藉此建立起來的。

我們豈能夠每個月放下家用,就以為自己完成了家庭責任,於是乎甚麼都不顧呢?我們又豈能漠視系統之中的規則,以為整個家庭系統、並其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需要圍著自己團團轉呢?

參考資料

Goldenberg, H., & Goldenberg, I. (2012).Family Therapy. Belmont, CA: Brooks Cole.

(歡迎全文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