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強大的「受害者」!

有一天,小丸子爸爸櫻宏志向小丸子投訴,說:「小丸子,妳媽媽(小林瑾)就是常常無理取鬧、嘮嘮叨叨;家中的一切都要我花心力,爸爸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中的事,實在非常困難喔,只是,媽媽又甚麼都不管,總是將一切擔子擱在我身上的。」

小丸子聽到之後,心裡感到難受;她在想:何解媽媽要這樣子對得爸爸呢?爸爸已經很辛苦,但媽媽這樣子不行喔,我要去找媽媽說過明白。於是,小丸子往找媽媽,並將心中對媽媽的不滿意、又爸爸如何艱難,一一向媽媽說清楚。她說:「媽媽,妳這樣子對待爸爸,實在令爸爸相當難受,當我聽到爸爸的辛勞時,我心裡也很痛喔!」

媽媽聽到之後,心中滿是委屈,於是,她向小丸子說:「小丸子喔,妳又可知道媽媽受了許多委屈呢?爸爸向妳說他的艱難,然而,他又何曾與妳分享他如何諸多要求、總是甚麼都不滿意呢?妳知道嗎?媽媽每天處理很多家中的事…(一一細數),但妳爸爸就是批評,彷彿甚麼都不能滿足他一樣的。小丸子,媽媽其實受了許多委屈呢!」

小丸子聽到之後恍然大悟,心裡內疚,她一方面以為自己沒有了解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又使媽媽受了委屈;另一方面又以為爸爸欺騙自己,於是,她往找爸爸理論。

「爸爸,何以你只說片面;媽媽這樣的辛勞,然而,你卻總是不滿足、並且不斷批評指責,你知道嗎?媽媽真的累透了喔。」

爸爸聽到之後,心裡不是味兒;他說:「小丸子,媽媽總是會說話的、總是說一些自己的受屈。妳可知道…(一一細數),試問:媽媽可曾告訴妳、到底她如何對待我呢?」

小丸子聽後,心裡掙扎矛盾,她在想:何解媽媽欺騙我?

於是乎…

可憐的小丸子,來來往往、週旋在父母對彼此的指責中;他們都以為自己是受害者,於是乎,小丸子成為了他們二人之間的「磨心」呢!

「三角關係」──這樣的一種動態,使爸爸媽媽不用面對對方;事實上,小丸子一家三口,作為父母的卻從來沒有好好地為二人的關係找尋出路、也沒有正面地面對對方。小丸子卻竟然成為了他們「溝通」的媒介呢?

也許我們都對這「三角關係」的動力不會太陌生,然而,可曾想過:「受害者」其實可以是很強大的呢?

爸爸與媽媽各自將自己形塑成為一位家中的「受害者」;他們越強調自己的受害、越是對他們在家庭系統之中有好處。因此,在一個系統之中,有幾方面值得我們緊記的:

(1)可別完全相信家庭裡「受害者」的「受害」經歷,人總是說一些可以保護自己的說話的;

(2)面對「受害者」,我們應給予同理心,然而,請緊記:切勿強行為對方「出頭」喔;

(3)保持自己主觀的感受和觀察、盡量維持中立,避免完全相信某一方對另一方的指責和批評,以免跌進陷阱中。

毋忘記:「受害者」有時候才是最強大的呢!

(歡迎全文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