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會 - 離異者「風雨同路」的支持

隨著家庭結構的轉變、並且婚姻系統的脆弱亦因著衝擊而容易瓦解,「離婚」的現象越來越為社會所接受,伴隨著的就是離異者面對著「單親」的挑戰與掙扎。教會在如此的氛圍下也難以獨善其身,以為信仰群體可以在「離婚」與「單親」的事情上可以豁免。筆者從事臨床實務過程中,接觸許多離婚基督徒個案,大部份都陷在「雙離」的狀況中 ── 因為難以被教會群體接納,以致隨著「離婚」而來的「離教」;又或者即使仍待在教會,只是已然變得抽離隱藏。

多年前已經有研究指出:一位離婚者在參與維期10星期的「離婚者支援小組」後,對於當事人在情緒和離婚事情的調適上幫助不大(Brown, 1982)。這說明了短期的支援對於離婚姻的困境只能提供有限度的幫助。Clarke-Stewart 與Brentano(2006)就提出,從朋友和家人「長遠的支持」,對離婚者的調適才是最重要的資源。

教會 ── 一個「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的群體,正好能夠在離異者的困境裡,成為他們在「風雨」之中繼續「同行」的長遠支持。因此,在離婚與單親家庭的需要上,教會確實需要更多的思考、反省,從過程中尋求在固有的思維中轉化和更新,以至實在地成為離異者「風雨同路」的支持呢!

***「風雨同路人:基督教單親家庭事工」

聯絡資料:

總幹事:馮小珏傳道

電話:67467133

電郵:godblessesfytl@gmail.com

參考資料

(1)Brown, B. F. (1982). Divorce adjustment and social support: A study of their relationship through a divorce adjustment group approach designed to facilitate the building of social support. 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 43(1-B).

(2)Clarke-Stewart, A., & Brentano, C. (2006). Divorc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歡迎全文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