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心互聯網陷阱

互聯網為人們提供許多互相聯繫的機會,它同時改變了伴侶及家庭成員之間互動行為的方式,甚至透過互聯網,人們可連繫到更寬闊的角落、接觸到更多元的群體。然而,有研究指出,互聯網的普及有可能使人們陷入「網絡行為問題」(Internet Behavior Problems)──如:網絡沉溺(Internet Addiction)、網絡性沉溺(Internet Sex Addiction)、網絡上不忠(Internet Infidelity)。學者指出,互聯網世界有7方面(7 “A”s)特徵是造成「網絡行為問題」的關鍵元素:

(1)不具名(Anonymity):對於那些陷入了不健康網絡關係的人而言,他們可以確保自己的私隱──或是以匿名進入網絡世界、或以虛假名字參與其中;即使在網絡世界裡有任何個人的表達,然而,他們仍然可以以「不具名」的形式參與在其中、以致能保障到個人安全。即使使用者在網上有任何不恰當的言論或行為,其實亦不容易被人發現。

(2)無障礙(Accessibility):基本上,網絡的參與已沒有任何界限,從家庭、工作場所、網吧(也許已過時),甚至手提電話、平板電腦等,任何時間和地點均可透過個人的裝置進入互聯網世界。對「網絡沉溺者」而言,他們非常容易就可以進入互聯網世界;對於「網絡性沉溺者」而言,也許要安全地從網上搜尋、觀賞任何色情的資訊,其實也相當簡單;至於對那些「網絡上不忠者」而言,他們也可輕易地維持任何與不同異性的關係、卻不容易被伴侶發現。

(3)可負擔(Affordability):由於互聯網的普及,因此人們只需每月繳付予服務提供者相對低廉的費用,就可以進入互聯網世界之中。此外,不少商戶提供有限(或是無限)的無線上網服務。如此,既沒有任何收據證明、也沒有任何額外開支記錄,使用者也就不易被伴侶發現任何在外隱藏的關係呢!

(4)接近性(Approximation):學者認為,網絡上「性」的問題越發嚴重。事實上,在互聯網所能夠看到的東西已越來越接近真實世界,人們可以在不參與真實世界的情況下,參與在某些特定的性活動之中,並且在幻想與行動之間的界限也相對模糊。專家指出,這種「接近性」也是增加互聯網不忠的一個重要原因。

(5)可接受(Acceptability):這就是說:許多被社會大眾認為不恰當的行為,在互聯網上已然成為了可接受的生活方式。例如:使用互聯網進行網絡性行為、網上觀看與色情相關的資訊等。事實上,對比「一夜情」、或其他真實的性接觸,也許網絡上的性活動較能被接受的。

(6)含糊性(Ambiguity):這意味著網絡行為難以被定義為有問題的。對某些人來說,網上觀看色情資訊是一個有問題的行為,然而,有人認為這是私事、與別人無關之餘,也不應該作道德判斷。由於互聯網不忠沒有一個明確的行為定義,因此,使用者亦容易越過界限。事實上,專家在「網絡上不忠」的治療中,已經發現了這一特徵。研究指出,對於網絡上的性活動,女性視為行為問題,然而,男性的看法卻不然。

(7)適應性調節(Accommodation):人們可能各自有一套日常生活的行為模式和信念的,只是,在某些時候,人們也會做一些有違這些原則的行為的。互聯網提供一個機會,讓人們可以活在某程形式的真實、卻又可以以另一個人格品質出現的狀況。

基於篇幅關係,也許上文對這7 “A”s的論述只屬一個簡單而概括的分享。然而,各種互聯網上的行為問題已然越來越嚴重。但值得留意的是:在這種種網絡行為問題的背後,也許反映了使用者更深層的需要和焦慮,事實上,這才是徹底處理問題的關鍵所在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