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睡眠」- 對夫婦關係的重要

「睡眠」──有助於我們的大腦處理日間所積存下來的情緒和記憶,以至我們起床後能夠有足夠的心理空間來應對新的一天。美國弗吉尼亞州的神經學家Christopher Winter(2017)就指出:當我們睡眠不足、又或是睡得不好時,我們大腦的辦事能力將會被削弱,以致僅僅維持生活的功能而已,這意味著那些額外的事情,諸如,與伴侶分享交流、參與社交活動……,這一切都將會被我們「拒諸門外」、「無暇應付」。毋怪乎,「睡眠」其實對關係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所有能夠使二人關係得到建立的事情──耐性、聆聽、集中注意力等,原來隨時會因為睡眠不足而備受虧損、甚至完全消失的。

Winter指出:當我們睡眠不足時,大腦中的「杏仁核」(amygdala)就難以正常運作──其中,「杏仁核」會因此釋放出過多、或過少的「神經傳遞素」(neurotransmitters),因而導致我們對別人的情緒有「反應過度」(overreact)或「反應不足」(underreact)的現象。事實上,Psychosomatic Medicine於2013年就有研究,對那些睡眠不足者在壓力下「杏仁核」的活動反應,預測他們有可能出現抑鬱症和感知壓力的症狀。

簡而言之,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我們有可能對於那些平常不會使我們感到不安的事情,出現過度的反應,因而產生更多衝突、甚至破壞關係的。舉例:若果一位兩歲的小孩子睡眠不足時,他就容易出現情緒問題,因為,人們通常藉著情緒表現來反映我們睡眠不足的現象。毋怪乎,一些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者睡得不好的人,容易感到悲傷、抑鬱,甚或焦慮的。可是,我們通常沒有意識、也沒有將問題與「睡眠質素」連繫起來的。

臨床心理學家J. L. Martin就指出,「睡眠不足」使我們容易生病,更會減低我們對任何人或事物的興趣。她認為,疾病使我們疲累,以致錯過了一些與伴侶同聚的時光;雖然感冒只是普通不過的事情,然而,有研究就指出,對照顧患病者的伴侶而言,他/她們同時也要承擔額外的壓力,這有可能對心理健康帶來負面影響的。

此外,工作時間同樣會對「睡眠質素」帶來影響,甚至,伴侶二人不同的工作時間,也會影響著二人的關係質素。那麼,如何處理這差異?Winter認為,我們可以與伴侶分享自己的日程計劃,使雙方都能為約會提早作準備;Martin就指出,也許最重要的是二人之間一段具質素的相聚時光,因此,三十分鐘有質素的分享,其實已經遠比質素欠佳的兩小時更重要呢!

也許,若果我們能夠好好地睡一覺,其實已經可以為婚姻關係帶來正面的影響呢!

(歡迎全文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