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信任」的重建

任何健康的關係都必須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因此,一旦「信任」受到了「破壞」時,「重建」就不容易了。如何在「破壞」後重建二人之間的「信任」?

  • 「重尋」自己的角色

這是甚麼意思?當二人之間的關係被「破壞」之後,首要的一步是反思自己的身份角色。事實上,一切「逃避」、「退縮」、「隱藏」,甚至「截斷」等等應對方法,都無助於二人關係的重建。在「修補」二人關係之前,「重尋」自己在關係中的角色位置,並且實在地負擔起這個身份,這才是「重建」的第一步。

  • 制定「道歉」的計劃

對很多人來說,「道歉」其實並不容易的──它會使我們感到「脆弱」、帶來「焦慮」和「恐懼」。毋忘記,即使有這樣的不安感,但仍然堅定不移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行是重要的。也許我們可以將要說的話寫下來、也許可以對著鏡子稍作練習,讓自己先感受一下可能的情緒,這樣有助我們將心情放鬆的。切勿只專注於對方想要聽到的說話,並如何可以得著伴侶的「接納」和「原諒」。更重要的,其實是我們心底最想向對方表達的歉意呢!

  • 請對方給予「時間」

一個合適的「時間」是相當重要的。因此,請求伴侶給予一個合適的時間,讓二人能安靜地、也全神貫注地分享,避免因別的事情而影響了「重建」的果效。

  • 站出來「承擔責任」

現在,也許是一個合適的機會向伴侶表達歉意、承擔責任了。這時候,應以「我」來表達,如:「抱歉我傷害了你/妳」、「對不起,因我讓你/妳失望了」、「我很在乎你/妳的感受呢」……若是可能的話,我們應具體地說出自己做得不好的事情,如:「我說了謊話、欺騙了你/妳」、「我這樣做(具體說出來)令你/妳受了傷害」等等。重要的乃是要讓伴侶知道你/妳明白到自己所做的如何破壞了信任關係、承擔責任,並且表達自己努力修補和改變的意願。

  • 要學習「積極聆聽」

說過了「道歉」的說話,現在是我們「聆聽」的時候了。如何「聆聽」?這並不僅僅是口頭上的接受,也要在我們整個人的身體語言上表達出來。因此,面向對方、稍微向前,切忌雙手交疊、以防禦的姿態出現。並且,無論如何保持冷靜,接納伴侶所表現出來的情緒、又嘗試體會對方的感受。

  • 以「行動」來證明

真正的「道歉」若是沒有行動的話,這一切就只是「空談」而已,並且使之前所做的一切變得「毫無意義」,以致接續下來的一切都沒有價值呢!因此,若伴侶接納了我們的「道歉」後,我們就應當以相應的行動來將承諾具體地展現出來。

  • 要「耐心」地等候

「重建」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它確實須要「時間」的。因此,應當以「耐心」等候伴侶的修復。此外,「承擔責任」並不等同貶低自我;事實上,經歷內疚、羞恥,甚至某程度的自我厭惡也是正常的,只是,不要讓它打敗我們,以致我們無法「站起來」。就讓這一切成為我們成長過程中的功課,這樣,也能夠使二人關係更為堅固的呢!

(歡迎全文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