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探討「教牧壓力」問題 - 從「家庭壓力理論」角度

執筆之時,得悉加州有牧者因抑鬱症自殺,除了對教會帶來了巨大的震動之餘,也讓我們想起了教牧工作中許多不為人知的難處。當然,從「病理」的角度而言,抑鬱症與自殺的關係是不言而諭的。然而,抑鬱症根本性的成因──生理、心理、遺傳、客觀環境等因素,仍然值得我們留意的。因此,筆者嘗試從客觀環境與心理狀況兩方面,了解教牧所要面對的壓力問題。本文輯錄自筆者早前的一個研究,嘗試從「家庭壓力理論」(見附圖)的角度探討教牧工作的困難。

如何理解教牧所要面對的「壓力源」(A)?若從教會工作的層面看,學者們提出了以下多方面的角度:角色衝突、活動過多、行政責任與牧養工作在時間分配上的掙扎、精神枯竭、缺乏個人空間、挫敗感等(Blackmon, 1984; Ellison & Mattila, 1983; Evers & Tomic, 2003; Gleason, 1977)。此外,亦有學者指出,男性教牧的配偶提出了幾方面的「壓力源」,包括:家庭與工作之間缺乏明確界限、教牧如像生活在「魚缸」一般、經濟壓力、從會眾群體而來的期望、憤怒、孤獨、缺乏社群支持、缺乏成長機會等(Baker, 1989; Baker & Scott, 1992; Douglas, 1961; Gleason, 1977; Valeriano, 1981)。

Ngo, Foley與Loi(2005)對香港教牧的壓力與離職研究指出,教牧有四個在角色上的壓力源:(a)角色模糊──教牧在工作的場所中角色不清楚,因為他們許多時候要滿足於多元化的工作內容,而這種高程度的角色模糊與低工作的滿意度是相關的;(b)角色衝突──因著對角色期望與會眾群體有所差異,因而造成兩者之間的衝突,因而影響了教牧的委身程度、工作表現;(c)角色過度盛載──由於工作量高,但時間卻不足,以致他們做得不好,同時,工作量高又與高度緊張、焦慮、抑鬱,以及工作表現欠佳相關連;(d)工作與家庭的矛盾──基於教牧在角色上的過度盛載,因而容易帶來了工作與家庭之間的矛盾。而研究發現,教牧在角色上的壓力源,與個人情緒上的耗盡和強烈的離職意圖相關連;此外,角色模糊、工作與家庭的矛盾又影響了他們的工作滿意度。Sell(1995)的研究就指出,部份牧者並不熱切參與在教會的家庭事工,這極有可能是源於他們自己的家庭也面對著一些困難。

Lee與Iversion-Gilbert(2003)以ABC-X理論模型為基礎,從(A)「要求」(Demand)、(B)「支持」(Support)與(C)「觀點」(Perception)三方面,對更正教(Protestant)教牧人員的壓力進行研究。其中,他們的研究有一個重要的發現:若從ABC-X家庭壓力理論來看,「觀點」與「資源」才是對教牧人員的個人健康影響最大,職是之故,他們提出:與其思想如何減少外在的環境因素和壓力源,倒不如思想如何幫助牧者們對面前的處境賦予意義,以致他們在事奉上能有相對健康的看法。

從「家庭壓力理論」的角度而言,筆者十分認同(B)「資源/支持」(C)「觀點」的重要;事實上,從「壓力源」(A)、以致出現(X)「危機」,中間這兩個部份(B與C)實在需要我們更多思考的,以至能尋找到一個可以幫助教牧同工身心靈能夠更為健康的一個「出路」、避免「危機」的出現呢!

願Pastor Andrew Stoecklein在主裡得享安息、也願上帝安慰他的家人和教會眾肢體!!!

(文章輯錄自:黃天逸。〈在牧養工作的掙扎中『教牧婚姻滿意度』的調查〉。張雲開、陳智衡編,《我信,所以說話:梁家麟院長六秩壽辰紀念祝賀文集》。香港:建道神學院,201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