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生活中 "hea" 的重要

早陣子與師母到加拿大,除了在溫哥華教書和講道外,也到多倫多走走,探望親愛的同學之餘,基本上,我們在加拿大一個月的日子裡,大部份時間都在「hea」的;對!就是「hea」。我們既沒有甚麼行程,即使不少主內弟兄姊妹樂意帶我們去遊玩,然而,這些「心意」都被我們婉拒了。

上星期回港,不少人問我們:「有否到Banff一遊?哪裡很值得一去喔!」「有沒有去Niagara Falls?到多倫多一定要去喔!」基本上,在這一個月裡,我們甚麼景點都沒有去過。有時候,我們到街上漫無目的地走走;有時候,我們到超市逛逛;有時候,我們甚至留在家中「吹水(分享)」。如此,就一天一天地過去了。也許,勉強將Costco、某幾間大型超市,甚至Outlet等視為「景點」的話,其實我倆也去了不少地方喔。

說實話,我倆喜歡「hea」!嘻嘻嘻嘻……

專門研究人們在工作場所行為的心理學家M. Guttridge指出:人們實在難以擺脫工作、好好地享受生活;我們都沒有關注到自己的身體和精神健康的需要,以至可以邊吃飯、邊工作;我們可以花盡時間、甚至超過所需的來證實自己是「multitasking」的。

Guttridge又指出:「hea」有時候使人能夠稍稍「充電」、並可以消除在忙碌之中的雜亂。事實上,我們總會有無窮無盡的工作要處理,待在我們案頭的項目清單可以是堆積如山,並且,哪不顧我們感受的「生產力」每天都在催促我們馬上去做,並且又會因為我們浪費了一些時間而引發我們的內疚感。於是乎,人們常常都是「生活逼人」的!毋怪乎,即使去旅遊,我們都可以將行程排得滿滿呢,因為我們都怕「蝕底」、都怕「浪費」呢!

各位,為自己、為配偶,也為家人留一點「hea」的空間吧,這樣,可能大家都會健康一點的。

(註:我們下次會去Banff & Niagara Falls呢!)

(歡迎全文轉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