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婚姻關係中的「性生活」

Collins(2010)指出:性生活 ── 是其中一個造成婚姻問題的原因。大家同意嗎?

美麗向輔導員分享自己陷入婚外情的困擾中。事源她某天在街上偶遇那位已十多年沒有聯絡的初戀情人,之後二人不單相約見面,甚至約會的次數越來越頻密,並且再次燃起愛火。直到有一天,這位初戀情人向美麗表達自己仍然未忘的愛慕,並且極欲與美麗重修舊好,即使當時候美麗已經有一段五年的婚姻,然而,二人卻陷入了這一段糾纏的關係中。之後,美麗終於想清楚,決心要離開這位初戀情人。

在輔導面談之中,美麗分享到與這位初戀情人的關係 ── 熱情、親密、溫暖、靠近,甚至二人一起時令她強烈地感受到自己被愛。美麗認為,過去五年來與丈夫的婚姻關係確實是穩定、無甚風浪,只是,從另一角度而言卻是平淡非常。經過一段時間的分享,有一次,美麗向輔導員說:從新婚起,二人不單只從來沒有性行為,甚至互相撫摸、親嘴等親密的關係也沒有,並且夫婦二人也從未討論有關性生活的事情。

也許性生活並不是婚姻的基礎,然而,當婚姻關係出現問題時,性生活的不協調也就成為了其中一個破口,使二人間的問題越被浮現出來。事實上,幸福的婚姻關係,只會將「性」視為其中一個影響二人關係的元素,何以這樣說?

幸福的婚姻,已然建立起二人間「愛的地圖」 ── 彼此的仰慕、相愛的培育,並且在性生活上,總是願意面對對方、卻並非拒絕的。至於不愉快的婚姻,夫妻之間如像找不到GPS一樣 ── 失去連繫之餘,總是抓不住對方的!因此,當婚姻的關係脆弱時,「性生活」許多時候會是首當其衝、最易帶來傷害的。事實上,當夫妻二人失去連繫時,我們對彼此的慾望也許會隨之而減退,因而導致婚姻關係中更多的問題、更深的傷害。

此外,我們仍然生活在一個相對保守的文化中,所有牽涉到婚姻關係中「性」的事情,對夫妻任何一方都是尷尬和難以言說的。毋怪乎,正如上文所談及的個案,若非妻子跌進婚外情的誘惑,相信他們夫妻間這五年來的秘密(也許是問題),大概一直會被隱藏而難以面對和處理呢!

假如我們都在這處境之中,可別忘記:要尋求協助喔!

參考資料:

Collins, G. R. (2010). Christian counseling: A comprehensive guide. Nashville, Dallas: Thomas Nels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