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山頂道上的「小男孩」

晚飯後與師母步行山頂道回家,途經關帝廟附近的木櫈,見到一對年輕夫婦、帶著自己的小女兒,正在詢問另一位大約3歲多的小男孩住在哪裡、父母在哪裡 …… 我倆於是上前了解事情,年輕太太告知,這位小男孩獨個兒在路上,既沒有父母在身邊,並且他亦只穿著尿片、T恤而已,他們路經時見到小男孩時,頗感憂心,於是看看如何幫助小男孩。

我倆聽到後也上前協助安慰小男孩,並將口袋裡的糖果給予他,希望小男孩能穩定下來。只是,由於小男孩口齒不清,並且年紀實在太少,始終無法告訴我們父母的電話號碼。後來,我倆又與年輕夫婦商討如何應對,當我們向小男孩查詢找「警察叔叔」時,小男孩的情緒突然又爆發,我們四人實在束手無策!

小男孩情緒稍稍穩定後,我們終於逗到他主動帶路回家。年輕丈夫與我夫婦倆隨他上路,卻猛然發現在家中還有一位小嬰孩在熟睡中,只是,家中卻沒有成年人。後來,一位街坊叔叔回來,告知原來小男孩的父母皆為癮君子、經常將孩子獨留在家中不顧;此外,小男孩還有一位妹妹和家中的小嬰兒的。當我們再次思想報警之際,這位街坊卻告訴我們,過去已因同樣的情況數次報警,然而,小男孩回家後,每次都因此而遭受到父親的毒打,我們幾個成年人聽到這裡,只有無奈地互相對望,並且,我們也更明白何以當我們向小男孩提到找「警察叔叔」時,他是一臉惶恐不安的!

擾攘大半小時,街坊叔叔提出,不如由他陪著小男孩,直到他的父母回來吧。只是,我們心裡還是有點不安,尤其家中尚有一位小嬰孩無人理會,並且既然過往多次發生這種情況,我們與年輕夫婦認為還是要報警的。但就在這時,一位大約40歲的女士從附近走過,街坊叔叔立即呼喚她,原來這位女士是小男孩的親戚,我們於是將事情告訴,然而,看來她已習慣了這些事情的發生。於是,這位女士將小男孩帶來家中呢!

心痛 ── 因為小男孩無奈生長在這樣的一個家庭中;

心痛 ── 因為我們彷彿難以想像小男孩的將來如何;

心痛 ── 因為即使小男孩被如此對待,但他卻一直嚷著 ……「媽媽」!

「為家庭說故事」── 說不下去了!!!

(無言 ── 因為心裡縈繞著一種難以釋懷的感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