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紓緩孩子的情緒感受?

某天與好友一家晚飯相聚,其中好友那位3歲的小女天真活潑,對桌上的美食大快朵兒 ── 炸雞翼、鮮魚、熬湯用的雞腳,甚至焗飯用的蟹爪,通通放在口裡吃。飯後,小女孩連水果盒的各種鮮果,都食得津津有味。不單只她的父母,就算我們夫婦二人,見到小女孩就感到快樂無比。

為了逗得小女孩的快樂,我這位叔叔雖然見到她肚子脹脹,但還是遞上一件鳳梨酥,小女孩見到了,愛不惜手,只是,她確實肚腹滿滿,旁邊的媽媽輕聲地數:「一口、兩口 …」小女孩之後就乖乖將大半件鳳梨酥交予媽媽手中,然而,眼睛卻一直望著它 ……

不消幾分鐘,小女孩哭起來,旁邊的媽媽沒責罵之餘,溫柔地伸出雙手、將小女孩一擁入懷。小女孩依偎母親胸懷,雖然哭得利害,只是,這位母親在女兒的耳旁盡是輕聲的安慰:「告訴媽媽,為甚麼哭」、「妳不開心嗎」、「媽媽怕妳肚子痛喔」…… 我與太太坐在旁邊,深深感受到這位母親的溫柔、慈祥,對女兒的保護、安慰與耐性,過程之中既沒有一句命令與責備、更沒有任何不耐煩的感覺。一會兒,小女孩又再重現她的笑容了。

毋忘記,父母可以成為孩子情緒導師的,還記得其中的5個步驟嗎?

  1. 要常常覺察孩子的情緒;

  2. 認定孩子的情緒是一個親子關係中美好而親密的機會;

  3. 藉著同理心了解孩子的情緒,並肯定其所表達情緒背後的意義;

  4. 幫助孩子將自己的情緒說出來;

  5. 為孩子設定規限,以幫助其解決問題和處理情緒感受。

筆者坐在旁邊,深深被這位母親所做的一切而感動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