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婚姻困擾的兩個向度

Sager(1966)指出:「婚姻輔導」乃是要處理夫婦關係倒退、甚至崩潰的現象,為夫婦二人建構一套具盼望的治療方法,以求在婚姻困擾中尋求出路。「婚姻輔導」通常涉及治療師與夫婦聯合面談、以及同一位治療師分別與丈夫與妻子進行的個別面談。

何以婚姻關係會倒退、甚至崩潰?基本上可以從兩個方向來了解:

第一方面:積壓下來的問題

Collins(2007)認為,有6方面容易帶來婚姻關係的矛盾:

(1)含糊不清的期望── 譬如當妻子期望著每天可以依偎在丈夫胸前睡覺,然而,丈夫卻習慣了在深夜看電視(或工作),使妻子孤單獨睡。甚至,夫婦二人如何慶祝生日、如何共度週末、如何運用金錢、如何安排家務 …… 沒有協調和共識,這一切都會引發二人關係的距離的。

(2)性生活的不協調── 忙碌、影響著親密關係;只是,有時候配偶未有敏銳自己的需要,又或者二人關係緊張之時,也會影響夫婦性生活的。有些案主也許因為缺乏認知、沒有好好與配偶協調,或是過急過冷,以致性生活產生壓力、未能同步,這都是婚姻矛盾的源頭。

(3)訊息傳達的障礙── 在交往過程中,溝通的困難相對而言是較少的;然而,當一起生活時,情況就有所改變。「訊息」── 有口述的傳達、也有非口述的傳達,當二人關係出現問題時,許多時都會出現兩重訊息的現象,那就會產生混亂和溝通上的障礙。當然,到底配偶能否接收到訊息、或者掌握背後真正的意義,這都是造成衝突的機會呢!

(4)不健康的關係── 所謂「不健康」,也許是指配種形式的「過度疏離」或「過份黏融」。前者會產生關係中的不信任,以致無法建立共同的目標,從而令關係脆弱而各顧自己,形成二人關係的距離。後者使「依賴」的一方失去自我,而另一方則由於主導了二人的關係,因而將對方壓下來一樣。

(5)不明智的抉擇── 有時候,夫婦某一方在婚後做了某些不明智的事情,也會帶來二人矛盾的,譬如:某一方向家人或朋友談及一些會令配偶憤怒和尷尬的事情、婚後仍然持續對其他異性的浪漫約會、沒有聽從配偶的勸喻而維持某種壞習慣 …… 試問,如何能令配偶安心呢?

(6)不能洩露的秘密── 這所謂的「秘密」乃是個人化的,可能是現在的、也可以是過去的。然而,這「個人秘密」一旦被配偶揭露出來,也許令當事人無法面對、或是帶來的爭持不休,甚至無法找到出路。

這6方面也許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隨著「婚齡」越久,雙方積壓下來的矛盾也就越巨大,當這些「垃圾」充斥著二人關係時,試問,如何不影響二人關係呢?

除了關係中的矛盾外,婚姻關係素質的枯竭也是婚姻關係倒退的元凶。Collins提出了8項使婚姻關係枯竭的元素,值得我們思考的:

- 忙忙碌碌 - 角色混淆 - 欠缺彈性 -價值不同

- 需要不同 - 性格差異 - 財務安排 - 無聊厭倦

當這8個「計時炸彈」引爆起來,加上一直以來積存著的二人矛盾,毋怪乎,婚姻關係將會陷入極度危險的境況之中。

第二方面:突如其來的危機

另一個導致婚姻關係崩潰的原因,也就是那些所謂「突如其來」的事情。大概可以從三方面去理解這些「突如其來」:

(1)突然出現的「第三者」── 「婚外情」之中所涉及的背叛和傷害,可以造成嚴重的婚姻危機。事實上,因著婚姻關係中的裂縫,又因為某種緣故的「遇上」,於是,某一方在這種「推力」與「吸力」的狀況下,陷入了婚外情的處境中。

(2)突然遭遇的「被遺棄」── 「被遺棄」、並非只因為配偶有「第三者」的。事實上,有因為對關係的失望,以致選擇離開;亦有因為人生目標的轉向,於是遺下配偶;更有的因為個人性向的掙扎,結果「遺棄」配偶。

(3)突然面對的「意料之外」── 諸如疾病、死亡、自然災禍、經濟危機、事業失敗等,這些事情將使整個家庭陷入混亂的狀況中,嚴重地動搖著婚姻關係的穩定性。

面對著那些「積壓下來的問題」與「突如其來的危機」,結果,婚姻關係並不僅僅倒退,甚至乎陷入崩潰的可能。「婚姻輔導」── 正是要為困難之中的婚姻關係給予幫助,使夫婦二人能夠在危機之中重燃對婚姻的盼望、並尋著解窘的出路。

參考資料:

Collins, G. R. (2007). Christian counseling. Nashville, Dallas: Thomas Nelson.

Sager, C. J. (1966). The development of marriage therapy: An historical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psychiatry, 36(3), 45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