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夫婦」-幾個重要的生活習慣

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各種各樣的事情,這一切每每將我們弄得頭昏腦脹、難以放鬆下來。毋怪乎,夫婦的關係也因而陷入了許許多多的掙扎之中。如何對抗這從生活擔子所帶來的挑戰、以至能與配偶的關係得到保護?也許我們需要建立一些生活習慣,以抗衡各種衝擊婚姻關係的壓力。

(1)「我愛你/妳」的體會

無論生活裡有多大的壓力、工作間要面對如何沉重的挑戰,毋忘記,避免只在他/她有需要時才顯出你/妳的保護與愛護,卻每天都要努力地讓配偶感受到被愛。「親密關係」乃是夫婦間心靈實在的體會和感受,因此,常常叫身邊人感受這種被愛是相當重要的。

(2)堅持二人要同時間就寢

既然夫婦二人在白天都各自忙碌於自己的生活、花盡了氣力在外打拼,以至許多時候失去了二人的共同性;因此,幸福的夫婦必定珍惜下班回家的日子,甚至在睡覺時重新聚在一起的機會。事實上,夫婦二人同時就寢是一個「重新連結」、也是一個「溫暖貼心」的獨處機會。

(3)毋忘關掉所有通訊裝置

我們都生活在一個資訊發達、對外聯繫緊密的世代,而這正好剝削了夫婦二人親密相處和進深溝通機會。事實上,假如我們常常拿著手提電話以應對各種需要時,「我」── 實際上已不在家中了。因此,嘗試協議一個「關機」的時間,一方面好使我們真正從忙碌之中停下來,另一方面,又使我們真實地與配偶在一起呢。

(4)用時間以作互相的欣賞

對配偶作出「欣賞」能增進二人關係中的正能量,帶來了積極正面的感受,既是如此,何不睡前都來一個「存款」活動,好使二人的「情感銀行」能夠有更豐厚的積存?

(5)避免處理二人的爭拗

臨睡前的時間,其實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時候處理二人之間的問題。試想,一天的結束,我們已然疲倦不堪,因此,如何能有耐性去處理可能是相當複雜的事情呢?毋忘記,晚上臨睡前是一個建立關係的時機,卻絕非處理問題的時候呢。

(6)開放地談論自己感受

幸福的婚姻關係,在於我們樂意讓配偶有發洩的機會。這並不是說要讓二人陷入消極負面之中,卻是意味著我們都願意「聆聽」和「了解」對方,並盡力地融入對方的情感需要之中。事實上,「聆聽」從而「了解」配偶的感受,絕對比提供解決辦法來得更有價值的。

(7)將孩子留在他的房間

這是甚麼意思?假如我們都渴望能與配偶建立起親密的連繫,那麼,我們就要鼓勵孩子留在他們自己的房間裡,切勿讓他們有突破界線的可能。當然,有時候當孩子還小時,會因著「噩夢」、「疾病」等,使他們有靠近父母的可能。只是,一般而言,夫婦二人仍然要保持二人生活的界線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