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幸福婚姻的秘訣

婚姻 ── 每一對夫婦所走的路,也許不盡相同。然而,「幸福婚姻」卻有著相同的路徑。

(1)了解夫婦二人之間的差異

婚姻關係大多數的差異都是來自二人個性的不同。因此,假如我們沒有好好了解配偶的成長背景如何影響其個性習慣的話,當二人關係起了衝突時,便容易將這一切訴之於對方惡性的意圖、以挑起戰爭,卻沒有意識到,配偶只是「做回自己」而已。

幸福的婚姻 ── 首先要明白和了解配偶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習慣,並且看看「我」可以如何與對方互補、使差異與分歧能變得微不足道。

(2)樂於參與在對方的世界中

John Gottman在其著作「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一書中指出,婚姻關係愉快的夫婦,源於他們大部份時間(86%)樂意與配偶談話、並努力地在生活上與配偶連繫起來;至於婚姻幸福水平低的夫婦,卻只有33%時間願意回應對方。職是之故,當我們願意參與在配偶的世界和興趣習慣時,婚姻關係就會進入另一個更深層次的「愛」與「合一」之中。

(3)有能力將負面的情緒修復

有時候,夫婦二人在負面的互動中,以致難以對對方表達愛和關注。因此,如何防止負面的思想和反應繼續增加,也就是婚姻關係健康的一個重要元素。事實上,當衝突來臨之際,學習讓自己「停下來」、想想「錯在哪」,並且尋找另一可行的辦法,以解決當下的困境。或許,一個「爛gag」、一個「自嘲」,甚至一個「笑話」,其實已經可以將負面情緒降溫呢!

(4)建立共有生活意義和習慣

所謂共有的生活意義和習慣,小則可以是生活上的一些習慣,如早上一同出門上班、臨睡前的一個祈禱或親吻,甚至是晚飯時一起將手提電話放在一旁,避免影響二人的相處;大則可以是二人所追求的理想和發展方向的分享和相互支持。總的而言,這些共有的生活意義和習慣有助於減少衝突,並且增加二人的「共同性」與「互通性」。

(5)彼此願意付出同理的回應

許多時候,我們忘記了夫婦關係在乎情感的連結,以至生活裡大小事務的出現,往往訴之於理性的討論,甚至在乎尋找解決辦法,日子越久,這種形式的關係也越變得牢不可破,因而忘記了體諒對方的感受和心情的重要。如何建立同理反應?首先我們要減緩自己對事情的各種反應。這就是說,當我們能夠稍稍將自己的觀點與看法收起來,我們才有空間可以去進入伴侶的世界裡。

(6)確定雙方能傳遞個人需求

如何傳遞個人的需要,以讓配偶能夠明白?有婚姻家庭學者指出,要誠懇、直接,清楚地表達自己心中所想,又要避免作過長的「演說」,並且每次只談論一個主題。此外,當談話完結時,聆聽的一方面需要澄清和總結所聽到的事情,確定是否配偶所期待的,以免接收錯誤信息。

(7)毋忘記要欣賞配偶的美好

有研究指出,若我們能懂得欣賞配偶美好的一面,婚姻關係將會充滿著喜悅的。丹佛大學婚姻與家庭研究中心Howard Markman指出,「積極性」對婚姻關係越來越重要,研究證明,夫婦之間正面的能量對婚姻關係有著強大的影響力。因此,幸福的婚姻在於夫婦雙方會用竭盡全力去保護和愛惜二人美好的關係的。事實上,懂得欣賞對方,將有助提高二人的親密感、委身承諾和關係滿意度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