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重尋真正的「我」!

「自我觀」影響著個人身心靈的健康,正面的自我,許多時候帶來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健康動力。事實上,「自我形象」並不僅僅影響著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它同時影響著我們的思想和行為。這就是說,當我們對自己抱持著一種負面而不良的「自我觀」時,在我們的生活言行裡,常常會在無意間以這種方式作為應對的。

有一次,陳先生的幾位同事在午膳中談及一起郊遊之事,正當眾人都興高彩烈、相互邀約之際,陳先生突然向旁邊的同事拋下半諷刺的一句:「唉 … 我哋呢啲邊有人會叫呀!」李先生隨之一句:「唔係呀,阿陳,一齊啦。」陳先生搖搖頭、酸溜溜似的回應:「唔好嘞!」旁邊的同事感到有點無奈,事實上,大家只是在午膳時興之所至而組織起來的一個活動,卻沒想到陳先生會有如此反應的。

難怪那些自我形象較低的人,許多時候在人際關係上會出現問題,有的將自我孤立疏離、有的將自己與別人放在對立衝突,更有的內心從來都是苦苦澀澀的。如何擺脫這種使我們陷入「自我破壞」的思想?有幾方面是重要的:

(1)要學習「放過」自己

坦白說,我們都沒有「十全十美」的可能!我們內裡的「不足」、「缺點」,並一切我們所認為的「不好」,既沒有可能將我們就此定義下來,也沒有能力使我們永遠無法改變的 ……

它 ── 其實是我們可以繼續努力的「起點」;

它 ── 也是我們可以繼續去學習的「場所」;

它 ── 更是我們重尋「自我」的必經之地!

「接納」──並不是「消極無奈」、訴諸「命數」使然,相反,它是一種對「我」的「包容」和「尊重」,使「我」在處身當下那痛苦的經營之中,仍然能夠得以輕省的重要竅門。事實上,從來都是我們「自己」對「自己」帶來最大破壞的,因此,讓我們學習去「放過」自己吧!

(2)真實地「活在當下」

許多時候,我們被內裡的負面思想搞動,以致陷入了「自貶」的世界中,卻從來沒有「活在當下」、讓自己真真實實地與世界接觸 ……

我們「逃跑」,以為藉此可以找到另一個供自己瑟縮的「暗角」;

我們「拒絕」,以為藉此可以勉強維持著自己剩餘的尊嚴和形象;

我們「反抗」,以為藉此可以表達自己堅強的一面並且一洗頹風。

可是,我們卻始終無法在「逃跑」的過程中、在「拒絕」的姿態中、在「反抗」的強勢中得著甚麼內在的「安全感」。

(3)重新「再發現」自己

自我形象越差的人,許多時候如此地被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影響,以致於對「自我」常常存在著錯誤的觀點和看法,於是乎,我們不再認為自己是可愛之餘,也難以擺脫這種內在對於「自我」的負面評價。因此,要「放過」自己」「活在當下」之餘,重新「發現」自己的「好」、並且給予自我的肯定也是相當重要了,這是甚麼意思?

「我」──其實不一定需要別人的「給予」、才能使「我」被滿足的 ……

我們期待得著別人的「肯定」和「讚賞」,只是,我們卻從不願意放自己一馬、給予自己「肯定」和「讚賞」;

我們羨慕別人所「擁有的」一切,只是,我們連自己所「擁有的」其實都忘記得一乾二淨;

我們常常都在「自怨自艾」、以為這個「我」是如何糟糕的,只是,我們卻從沒想到有比我們更糟糕、更可憐的人。

聖經說:「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八5)詩人提醒我們:「我」是上帝所看為寶貴的,既然如此,也就再沒有可以將我們整個人「壓下去」、以致難以昂首前行的事情。

「我」── 必定有「可愛的」、「寶貴的」和「獨特的」一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