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打破沉默 - 夫婦間重新對話的重要

當我們談論夫婦關係問題時,不斷的衝突、長久的不尊重,並且背叛的行為,這一切都會影響二人關係的穩定、甚至最終使婚姻失敗陷入失敗的收場。然而,在臨床經驗中卻發現,當夫婦關係仍然糾纏在這一些負面的互動模式的話,事實上相對於拒絕溝通為佳。

一位中年男士走進輔導房尋求幫助,只因他與太太的關係產生了困難 ……

這位丈夫由於工作關係,差不多三星期才可以從內地回港一個晚上,既帶著疲累的身軀、又充滿了對回家的期待,以為可以得到太太的關心、並享受家庭的溫暖,以消除獨自在內地工作的苦悶。誰不知每次回家,太太總是從頭到尾將家中鎖事、兒子問題等數一遍,直至晚上睡了,第二天起來,又再獨自啟程返回內地工作。丈夫心中不是味兒,然而,卻想到留在家中的時間已經很少,絕不想再浪費有限的精神和太太理論,為保和諧,唯有選擇了安靜地聆聽與沉默。

對於某些伴侶而言,由於他/她們不欲面對衝突,因此,無論如何也避免將自己心底的想望與感受表達出來,所謂「相嗌唔好口」,也許都是這樣的一種心態,而事實上,這種互動確實能有效地將衝突減少。只是,有研究指出,這些夫婦將面臨更大的風險,何以這樣說?

隨著時間的流逝,加上這種「逃避」的行動,這些夫婦之間彼此相互依附的需要幾近乎零,因而逐漸地形成了一個彷彿由兩個平行、並各自地生活所組成的婚姻。日子久了,他們心中所懼怕的是甚麼?──「當我的配偶對我說話時,我應如何回應?」「當我了解配偶所遇到的難處,而又擔憂自己未能應對時,我應如何處理?」「當我向配偶分享自己的需要,但他/她卻滿不在乎時,我們又可以如何?」…

這一切的「恐懼」,正正又加強了夫婦之間「保持沉默」的態度。在這惡性循環下,試問,夫婦二人如何能再建立溝通呢?如何學習打破「沉默」呢?有幾方面是重要的:

(1)重新學習如何地「聽」

這並不是容易的功課。坦白說,許多時候,丈夫/妻子並非刻意隱藏自己心底需要的,然而,在一種被忽略的處境、又或是那種強弱懸殊的關係上,也就難以敏銳對方的需要和心底裡的聲音。所謂「聆聽」,大部份都並不是從言語上可聽到的;真正的「聆聽」乃是用心的體會、並且切實地站在對方的處境上去回應對方的渴求。這功課之所以「難」,絕不在於「聆聽」、卻因為我們裡面的「自我」,以致在夫婦關係裡仍然以自我的好處和自己所看重的關注點為首,一旦建立起這種雙互的態度,也就再難以聽到對方的聲音了。

(2)在「被接納」下的「講」

夫婦之間能夠坦誠、並且自由地分享,這是十分寶貴的。婚姻關係中的「坦誠表達」,乃在於「我」不單願意「聆聽」,更加願意「接納」;在這種「被接納」的「安全」環境下,也就能夠有效地建立起對方願意繼續表達的信心和勇氣。因此,「表達」不一定帶來「相嗌」的;換個角度去想,「忍讓」其實許多時只不過是一場「沉默的戰爭」而已,是否真的帶來「和諧」?充其量就只是表面的和諧呢!

(3)要有「清垃圾」的勇氣

婚姻關係越長久,二人共同經歷的事情也就越豐富,婚姻關係中的糾結也就越複雜。難解的「結」,很多時候窒息了二人的關係,甚至成為繼續前進的障礙;除此以外,這些心結也同時影響了「我們」心目中的「對方」。漠視纏繞著二人的心結、逃避面對二人間的糾纏,甚至忽略這些障礙所帶來的影響,只會令婚姻關係不斷倒退。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夫婦二人仍然要著力去為此努力的 ── 尋求屬靈長輩的幫助、諮詢專業輔導的意見等,目的是要將心結解除、重建二人溝通之門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