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聆聽」- 伴侶間必須建立的習慣

《「聆聽」── 伴侶間必須建立的習慣》

作者:黃天逸

Quilliam(2001)指出,關係越親密、距離越近,就越難以真正地傾聽;因此,伴侶之間要彼此「聆聽」可以說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如何建立起夫婦間「聆聽」的習慣?以下幾方面也許是我們所要學習和嘗試的方向:

(1)注意自己的身體語言

也許我們以為自己正在聆聽配偶的分享,只是,許多時候卻被我們的身體語言「出賣」了,這是甚麼意思?首先,我們的眼睛正好表明了我們是否真正在「聽」。因此,當你的配偶分享時,緊記:以眼神注視著、留心著對方,切忌「左顧右盼」。其次,要注意我們身體的姿態;例如,當我們將雙手交疊時,也許會帶來某種負面的暗示 ── 拒絕、厭煩、不滿等。有時候,某些身體語言也許是我們不自知的,故此,在溝通之中的「自我覺察」可以說是專注的一個重要指引。

(2)以真誠和細心作回應

「聆聽」過程之中,我們可以透過點頭的回應或提出發問,以表達對配偶分享的興趣和注視。此外,要避免詢問任何已經討論過、或分享過的事情,因為這樣等同告訴對方:「我沒有用心聆聽!」換言之,在回應的過程中,以真誠和細心的回應作關懷是相當重要的。這就是說 ── 我們要體會並嘗試明白對方所分享事情的感受,以感受回應感受。

(3)要避免自己成為父母

許多時候,我們把自己當作配偶的父母、過於是丈夫/妻子。這是甚麼意思?當我的配偶分享自己在工作上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時,我們會直接告訴對方,他/她應該做甚麼,卻並非關注對方的情緒和事件背後的感受。毋忘記,在艱難的時候,若能與配偶一起相互依賴,這並不僅僅是婚姻的承諾,更是二人間相當甜蜜的經歷。因此,做回「配偶」的角色吧!

當夫婦二人能建立起聆聽的習慣時,溝通之門便會打開,使婚姻關係能充滿著「力量」、「愛護」、「引導」和「熱情」。「聆聽」── 其實是一件自然而容易的事情,只是,許多人仍然在學習階段之中呢!

參考資料

Quilliam, S. R. (2001). Relate stop arguing, start talking. London: Vermill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