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聆聽」- 友儕間強大的力量

「聆聽」是重要的溝通技巧,只是,我們越來越不懂得聆聽了!

某天,一位年輕人與朋友分享失戀的經歷,沒想到最終他的朋友用了近一小時分享自己的看法,年輕人沒趣,但又不知如何是好,只感受到自己的心情更為低落 ……

不知何時開始,「聆聽」在友儕的溝通之間彷彿失去了「功能」一樣(筆者所指的,並非只是簡單地「聽」、卻是用心地「聆聽」對方的困難、其中的感受,並深層的需要和渴求)。朋友之間的溝通看來越來越表面、也越來越缺乏耐性,我們彷彿失去了對別人經歷和感受的興趣一樣。

「聆聽」── 其實是友儕之間非常強大的力量 ……

它為一切在困難之中的軟弱者,提供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人盡情分享;

它為一切在冰冷之中的顫抖者,提供一份溫暖的情懷讓人感受暖和;

它為一切在無助之中的孤苦者,提供一個同行同坐的同伴者讓人知道有人相伴。

只是,如何成為一位「聆聽者」?

第一步:意識彼此之間的障礙

當你面對一位情緒低落的朋友時,有否想過,即使我們表達一份同情,其實也許會成為一個彼此溝通的障礙?當我們試圖回應:「我確實知道你的意思」、「我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情」……,這正好是我們在談論「自己」的感受,卻沒有給予空間容讓對方傾心吐意。事實上,當你的朋友正在表達自己的苦楚時,「我」的經歷其實與他無關的。

第二步:那令人討厭的「積極」

這是甚麼意思?假如我們的朋友正處於黑暗的地方時,我們最可以做的,也許是努力地走到那個黑暗的地方、並與他坐在一起。換句話說,各種「積極性」的回應,就好像要將對方封鎖起來,又或是要對其感受的一種修正、輕視、甚至是駁斥一樣。何不容讓他們留在黑暗之中,徹底地分享自己有多麼糟糕呢?

第三步:平平靜靜地坐在旁邊

有時候,我們可以容讓彼此處於「安靜」和「沉默」的 ── 即使沒有甚麼說話,就讓我們安靜地坐在對方的身旁,這樣除了給予空間、又使對方體會同在的安全外,背後也表達了一份對對方感受的接納。事實上,要注意我們的身體語言,因為它可以是一個極具同理力量的表達。這樣地「陪伴」,其實已經令人安心和溫暖。雖然有時候「沉默」可能會令我們感到不安,但毋須害怕的,因為這正是我們在經過痛苦的一個過程,所以,我們確實不用急於離開這種狀態的。只要我們容許「沉默」片刻、並且好好地等待的話,人們就會慢慢地再次進入自我揭露之中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