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下班回家的首15分鐘

都市人工作繁忙,朝九晚五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工作帶來的壓力,固然令人頭昏腦脹,然而,心理學家指出,每天最具挑戰性的,也許並不僅僅在於工作的環境,卻是 ──「下班回家的首15分鐘」。

工作愉快和順利所換來的,是個人身心靈相對的健康,因此,在這種狀態下,當夫婦二人下班回家後,的確較容易感受到對方的關心和安全,二人的關係亦會較為輕鬆自在,這並不僅僅有助於家庭關係的穩定建立,同時亦有利於夫婦二人各自為第二天的工作作準備。只是,有時候難以避免地帶著負面情緒回家的話,這就容易帶來夫婦二人下班回家的「挑戰」,這是甚麼原因?

1. 不同的需要 ── 下班回家,夫婦二人各自因著當天的際遇而帶著不同的心理和情緒狀態,而這種情緒狀態同時連繫於不同的心裡渴求。因此,當走進家門時,個人所期待的,到底是安靜的空間、或是親密的回應,抑或仍然周旋於白天的際遇,這都影響著夫婦二人可以有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表達方式。事實上,夫婦二人有時候下班回家容易「擦槍走火」,也許是因為這份內在的渴求受到了衝擊、又或是各自的需要沒有被滿足的。

2. 不同的復原 ── 威斯康辛大學神經科學家Richard Davidson在其著作 “The Emotional Life of Your Brain”(2012)指出,人們從不利的經驗中恢復過來的速度其實有很大的差別,並且在研究過程中發現,人們在這復原的過程裡,大腦會表現出不同的活動模式。換言之,有人可以在白天裡所遇到不快的事,下班後就能恢復正常心情,然而,亦有不少人會維持這種不快心情直到晚上的。

3. 不同的文化 ── 夫婦二人的關係,是一種跨文化的經歷,這是甚麼意思?即使我們與配偶來自同一種族、同一個社會背景,甚至同一個宗教信仰,然而,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和價值觀卻仍然可以有相不同的立場;因此,當夫婦關係被建立起來時,二人之間仍然需要不斷地尋求共識的。由此看來,對於當下「回家」首15分鐘的一刻的意義、並過程中如何實踐互動,許多時候都可以有著截然不同期望的。

既然如此,我們可以如何面對這「下班回家的首15分鐘」呢?

a. 確認彼此的不同 ── 既然存在著差異,那麼,夫婦二人又何用必須要期望彼此能自動同步呢?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復原時間,甚至不同的文化背景既然結合在一起,我們就要有心理準備 ── 同步確實是需要額外的時間和努力的。

b. 給予時間作交流 ── 既要確認自己的需要,同時間,亦要尋求可以與配偶溝通的機會。坦誠 ── 目的是為了二人要走更遠的路。因此,毋須懼怕、亦不用將這一切藏在心裡;彼此給予空間,讓那「15分鐘」之後,二人可以有更好的準備來互相傾訴、分享需要。

c. 情緒管理的重要 ── 有時候,我們會將一切人際關係的技能應用在工作環境裡,以致我們無論在何等困難的處境中,但仍然可以有良好的自我管理。只是,當我們回到家裡,卻將一切應用在外的技巧拋諸腦後,甚至一句做回自己,結果,在家裡卻不如在公司裡般能夠有良好的情緒管理,因而與配偶之間容易「擦槍走火」呢!要知道,個人的自我控制與情緒管理在婚姻關係裡是相當重要的。

「下班回家的首15分鐘」── 這也許是關鍵的15分鐘呢!

參考資料

Batista, E. (2016). How to not fight with your spouse when you get home from work. Available from <https://hbr.org/2016/04/how-to-not-fight-with-your-spouse-when-you-get-home-from-work>, assessed in 15th April, 201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