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婚姻關係的幾個重要原則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5:26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5:27 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以弗所書》五22-29的一段經文,常被引用在婚禮的場合上,特別其中所談及「妻子當順服丈夫」、「丈夫要愛你們的妻子」的教導,許多時候成為了婚姻關係裡重要的提醒,以致「順服」和「愛」這兩個元素幾乎就是婚姻成功的秘訣一樣。然而,更值得我們思想的是:如何能啟動這兩方面的行動,使它運作在我們的婚姻關係裡?這正是今天我們每一位走進婚姻關係裡的肢體所必須要思考的問題。五29保羅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 … 」在這一節經文裡,保羅給予了我們重要的鑰匙以啟動這「順服」和「愛」的元素 -- 要「保養顧惜」。

美國福樂神學院婚姻與家庭研究部主任Jack O. Balswick指出:「基督徒婚姻的核心似乎就是願意把對方這個人和彼此的關係擺在第一位。」家庭 -- 作為我們生活裡其中一個系統單元,我們明白到在家庭系統以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元素彼此互動,諸如社會系統、工作系統、學習系統等;甚至我們更要知道即使在家庭系統裡,也有夫妻次系統、親子次系統、兒女次系統等不同的運作的須要。因此,在許許多多的須要下,如何能夠將我們的婚姻關係放在第一位,這的確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保羅提醒我們:要「保養顧惜」;《新漢語譯本》的翻譯似乎更具體和清晰 --「好好滋養、愛護它」,這一切事情的關鍵仍然是:到底我們有沒有這一個願意的心、為我們的婚姻關係多作一點事情?如何能夠將我們的婚姻關係放在正確的位置?就在乎我們有多願意去為這段關係付出滋養和愛護了?

忽略、平淡、疏離、沉悶 … 這一切可以說是婚姻關係裡其中的一些大敵人,它們也正好成為了我們心中那份「願意」的指標。猶記得在婚禮上的誓詞:「無論是富貴、貧窮、健康、疾病,我都會 … 」經過了好一段日子的婚姻生活,今天仍然值得我們思想的是:昔日對盟約的誓言、當天對配偶那分委身的意願,今天是否仍然有效?若是如此,則我們是否都持續不斷地為自己的婚姻付出,以「滋養」成長、「愛護」到底?

許多人以為「盟約」是婚姻關係的高峰,「生活」乃是婚姻關係裡的理所當然。然而,想到了不少人的婚姻在危機裡,也見證了不少人的婚姻關係即使並非陷在衝突中,也絕對不能算是甜蜜與親愛的時候;我們就要明白:婚姻的生活更要求我們時刻願意與配偶一起為我們的婚姻關係再創高峰。如何能夠「滋養」我們的婚姻關係?或許有三方面是我們要努力的。

(1)健康的溝通

何謂「健康」?簡而言之,就是在溝通的過程裡雙方都能夠清楚表達自己,其中沒有任何強逼與壓制之餘,心中也是坦誠而不存在恐懼與戰兢的。相對而言,在聆聽時要能夠明白對方的感受,又能夠有彼此的尊重和珍惜。這就是一個良好的溝通。或許這些定律對我們而言並不感到陌生,然而,要能做到這健康的溝通,也著實需要我們持續不斷的努力和學習,也不斷地彼此提醒。

(2)衝突的處理

衝突許多時候影響了雙方的關係;事實上,衝突也是所有婚姻關係成長的必經過程。然而,毋忘記在面對矛盾與衝突之時,切忌只著眼於找尋對方的錯誤、跌進了互數不是的地步,以致雙方的關係最終被困在那些表面的「事件」裡;相反,如何能夠在「事件」背後讓我們了解對方的內在感受、明白對方真正的需要,這確實是十分重要的解困方法。

(3)親密的需要

「親密」-- 絕不是甚麼技巧,也並不在於我們做了甚麼就能建立起來的事情;它卻是一種觸動心靈的能力與寬度,珍貴之處在乎我們心裡的意願。盼望我們在所走過的婚姻路上能夠看見這種「親密」,也在未來的路上仍然如此委身在彼此的關係中,這是因為我們願意將我們的婚姻關係放在生命裡的第一位。

(附圖:取自 "The Gottman Institute")

bottom of page